以下的這篇文章

其實是我當老師和媽媽後的一個心得分享

不只適用於Music Together裡面

but for all parent-child classes

 

我知道自己並不是一個育兒專家

我的孩子也沒有比別人優秀

在這裡 虛心跟大家一起努力學習

 

Do Sing and Don't Chat

帶孩子上課

其實很忌諱大人們互相聊天

因為

當你分心的時候

妳的孩子一定也正在神遊

 

我可以理解

當大家漸漸的因為上課變成好朋友

或是三五好友一起約好來上課

要大家不聊天

很難

如果是我

我也會忍不住想跟朋友聊昨天晚上的電視劇

或是confirm下禮拜吃飯的餐廳

但是

這樣的習慣對孩子其實並不公平

首先

這個時間

應該是你和孩子與其他的親子交流的時間

因此如果聊天

真的對孩子們和對老師都不公平

 

當然

我認為課程當中偶爾跟其它的親子互動是很好的

只是提醒大家

還是要以課程和寶貝為重

 

特別是對容易分心的孩子來說

(通常是在會爬行後開始一直到24個月的這段期間)

當大人一聊天

會是一滑手機

你會發現

她就會選擇在那個時候離開our circle

去做自己的事

 

Do come early, Don't be late

如果妳是第一次帶孩子去上課(不管是哪裡的課程)

一定要避免遲到

因為新環境對孩子來說

已經很可能讓她害怕和不確定

或是感到特別的好奇

 

遲到了

孩子會更無法融入課程

相當可惜

而且有時候也可能會因為哭鬧

(因為害怕或是好奇的行為被制止後的情緒反應)

不但影響了課程

也會大大的打擊家長來上課的心情 (可能會不好意思或是很生氣)

 

怕生的孩子

非常需要時間來適應新環境

一進教室

她有可能需要要站在後面很久才敢踏上墊子

更別說當他進來教室當中

大家都已經開始唱歌玩樂器到一半

她即有可能會因為音樂或是樂器的聲音而被嚇哭

 

好奇或好動的孩子

需要時間去探索新的環境

如果遲到了

他也許一開始能被音樂聲和不同的樂器(道具)吸引

但是很快的

他會發現旁邊有更多有趣的事物(別的媽媽的包包或是老師的櫃子)

這樣的孩子

可能當每個新的樂器拿出來的時候會跑回來互動

但是不到一下子又會被圈子外面的其它事物給吸引

 

定期上課的孩子

會更在意遲到這件事

你也許不知道

如果孩子沒有唱到Hello Song

她有可能整堂課都不開心

下課時還有可能會忽然哭出來 (我教學的這幾年 就真的發生過幾次)

有些孩子很在意別人的眼光

當他晚進教室的時候

可能會對大家轉身看他的眼神而感到難過或難堪

 

做父母的我們真的應該要盡量早一點點出門

好避免讓孩子有這樣的感受

 

 

Do participate, Don't just watch

 

孩子需要妳(你)

需要你參與

因為此時的她最喜歡跟妳分享

需要妳讓她覺得安全

讓她知道拿起樂器來搖晃是很有趣的

 

如果妳的身體不舒服

請發問求助

如果懷孕了

你無法把孩子抱起來飛高高

你可以開口請老師幫忙代理

或是請老師教你另外一種參與的方式

真的都不行的時候

就讓孩子坐在妳的腿上輕輕的搖擺都比直接sit out來得好

 

千萬不要把沒有準備好的直接孩子推向中間

她會害怕

更不要對她說"妳自己去啊~我在旁邊看妳就好了"

各位

孩子不會像現在這麼愛妳(你)太久

要把握

 

Do look at them in the eyes, not through your camera

 

上課幫孩子拍照這件事

我很糟

因為我很愛照相

很害怕錯過孩子成長

我跟我先生最喜歡

在孩子睡著後

躺在床上看著手機裡的照片

回味一天的美好

 

但是如果妳太投入幫孩子拍照

妳反而會錯過更多

if possible

請爸爸幫妳當攝影師拍照吧

或是減少拍照的時間

好好的enjoy上課的moment吧~~

 

 

Do encourage, Don't Push

請同理你的孩子

她們只有你

如果連你都不了解

不能為她發聲

那你可能想像孩子的心情嗎?

 

我常對學生說: "你可以不想要"

 

對一些孩子來說

忽然改變會讓她們感到不確定而害怕

譬如說

當我在一首音樂當中開口邀請大家站起來繞圈子走

有些孩子會抗拒  會縮在角落

這時候

家長應該先鼓勵

引導她一起參與

(家長可以自己先開始走

走了一圈以後再邀請孩子加入)

但是當孩子還是堅持不要的時候

請尊重孩子的決定

 

這個時候我會說:"你可以不要

你用看的就好了"

給孩子空間

也給自己有台階下(你可以陪孩子坐下來

或是繼續繞圈子走

但是一直面帶微笑的看著你的孩子繼續鼓勵他參與)

 

如果孩子上課到一半真的受不了了 (可能餓了 可能累了 可能就是無法專注了)

請不要強迫他必須要留下來

當然家長應該先鼓勵孩子繼續參與

(可以說

等一下就要下泡泡雨了耶~)

如果孩子還是堅持(想吃 想睡 想離開)

請跟孩子溝通好後

再帶孩子離開

但我建議

要記得最慢在

Goodbye Song的時候回來

要讓孩子知道

只是出去透透氣

不是不想上就可以直接離開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Bunny's case study:

我會帶崴崴(14M)出去上課

在密閉的空間裡

50分鐘有時候對他來說

很長很難熬

大約到25-30分鐘的時候

他有時候會吵著要離開

 

我通常會鼓勵他留下

但是如果他真的很浮躁

我會把他帶出教室

讓他吃點小點心

在課程結束之前再回去教室裡

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孩子越小

這樣的狀況就越容易發生

這很正常

不要勉強他

同理他~

媽咪也不需要氣餒

覺得孩子討厭上課

懊惱為什麼孩子總是坐不住

 

但是也要提醒大家

不能過度的放縱孩子

別忘了

你才是家長

你才是決定他是否應該離開

什麼時後離開

什麼時後回去

 

我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