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4342112 

 

(乍看這張照片 發現我兒子真的好像我老公喔!!!)

 

 

開始之前

必須先探討本國教育文化

在台灣

大多數的家長 (似乎也包含我自己在內)

都想要知道

"課程可以學到什麼?"

"學到第二期後會怎麼樣?"

"之後銜接什麼課程?"....etc

 

學生的也是一樣

喜歡升級

像我小時候打跆拳道

記得自己從白色腰帶換到黃帶的時候覺得自己強斃了

可以立刻出去找人單挑(而且覺得自己贏定了)

升級是鼓勵我繼續努力下去的力量

 

當了媽媽更加理解做父母的

我們會希望孩子可以越來越好

帶著孩子辛辛苦苦得來上課

一定會希望或多或少他有學習和成長

因此

在這邊

跟大家分享不同階段的孩子

從第一個學期(10堂課為一期)到第二個學期

會經歷的甚麼樣的音樂旅程

 

Music Together將這段旅程分成三個大階段

從discovering(發現)

developing (成長)

到 Maturing (成熟)

 

下面會依照寶寶的年紀

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用功的爸爸媽媽

可以參考看看喔

 

(以下內容多取至於 Growing and Learning with Music Together)

 

0-12個月的寶寶

第一個學期:

1. 當妳的寶寶慢慢的熟悉了音樂

他會開始對音樂做出一些反應

譬如說:

當老師放音樂時

他會去尋找(用眼睛或是已經可以轉動身體)音樂的來源

可能會開始吸允手指頭

伸長手

踢踢腿

這些行為

稱為: "musical responses"

 

2. 妳的寶寶有可能會開始加入音樂

發出像 "咕咕咕"的聲音

不要覺得困擾或不好意思

更不要制止他說 "噓~上課不可以發出聲音"

妳的寶寶正在唱歌

雖然我們聽不懂

但是他是跟著我們的音樂(或是剛剛結束的音樂)在歌唱著

可以在他的耳朵邊回應他的聲音

或是對他說"好好聽喔~~"

 

3. 你可能會發現你的寶寶有自己對音樂ㄉ肢體反應

我們叫這為"charaterestic gesture"in response to music

像是崴崴

如果他是坐著

他會前後搖晃

如果他是趴著

他會上下甩頭

 

 

第二學期:

1. 現在開始 妳的寶寶已經會對音樂發出嬰兒的"依依ㄚㄚ"聲

Music together稱此為 "music babble"

你是否有發現寶貝下課後在車上(路上)特別愛發出一些平常不太常聽到的聲音呢?

這個行為是他正在重複唱著剛剛上課的時候聽到的音樂

或是正在練習著(模仿著)剛剛聽到樂器發出來的聲音

 

2. 妳的寶寶會開始知道自己聽到Music Together的音樂

而且可以被這些音樂安撫情緒

有媽咪跟我分享

"他在車上只要哭鬧我就放Hello Song

他就立刻停下來" (小西瓜現在只有八個月大 接觸MT的課程只有短短幾個月)

別懷疑

我們的音樂真的有魔力

 

3. 當歌曲一結束的時候

妳的寶寶也許會可以 vocalise in pitches related to the melody

如果妳聽到了

一定要記得echo妳的寶寶剛剛唱出來的那個音喔~~

 

 

 

1-2歲的幼兒

第一個學期:

1. 妳的孩子有可能會表現出對音樂的awarness

不管是課程中或是家裡

譬如說

對於大賣場的音樂她會忽然開始起舞

或是看著電視

然後跟著螢幕中的音樂上下左右擺動

 

2. 不管你的幼兒現在年紀是多大

只要你夠仔細

你會發現這個時期的孩子會特別喜歡Music Together的某一首歌曲

或是已經會要求你拿出特定的樂器(特別是在聽到特定的歌曲時)

你知道孩子最愛哪一首歌嗎?

妳知道孩子最喜歡的樂器是又是什麼嗎?

 

3. 當大人(爸爸媽媽或是照顧他的人)跟著音樂做出動作時

妳的幼兒會開始慢慢的(模仿)製妳的動作

和mimic妳的歌聲

所以爸爸媽媽們

不可以偷懶

要唱出聲音來

動作也要比出來喔~~

因為你的孩子正在學習你們喔!!

 

第二個學期:

1. 進入第二個學期Music Together的幼兒

現在進到教室時

看到老師(和同學)會表現出開心的樣子(哈哈~我最喜歡看到孩子的笑臉了)

這個階段的孩子有些已經願意脫離爸爸媽媽

主動的去親近其他的小朋友

或是在Goodbye Song或是Laps song的時候

選擇去坐在老師(或是對面媽媽)的腿上

 

2. 這時候的幼兒可能會選擇性的唱出斷落的歌曲

(唱出旋律或是跟著唱節奏都有可能)

特別是在每首歌曲的結尾處(音)

而且她很有可能已經可以唱"對"或是讓你聽出來她正在唱什麼

 

3. 當你在車上放CD給她的聽時後

妳千萬別驚訝

如果後座的幼兒忽然可以跟著回應

重複(echo)CD裡面的Tonal or rhythm patterns *1

我們第一次"清楚"的聽到崴崴在後座唱Tonal Patterns的時候

崴崴剛滿13個月大

 

 

3-4歲的小孩

第一個學期:

當孩子這個階段才第一次接觸Music Together的課程

通常一開始他會比較觀察課堂中大家的行為和互動

但是爸爸媽媽可能會發現

一回到家裡

孩子就會在家裡面重演一遍今天課堂中老師教過的動作和音樂

而且

這個時候的孩子

特別喜歡模仿老師(有小男生曾經穿上裙子說自己是邦妮老師 哈哈哈哈)

 

我常常聽到媽咪對我說

"我不知道為什麼她上課都不動

她在家裡一直跳一直跳

還說自己是邦妮老師

我跟她爸爸是學生

還強迫我們要坐在地上follow她的動作

可是一上課就像木頭一樣

吼~實在是......"

(給孩子一些時間

她慢慢的會融入課堂中的氣氛

爸爸媽咪們也別太擔心

應該開心

至少她有在認真在上課

回家才能照演一遍)

 

2. 妳的孩子有可能會經常的要求妳播放CD

(放到媽媽都快要抓狂

向我求救什麼時後有新歌可以聽)

而且會喜歡跟著音樂一起唱

 

(字較多較雜  或是旋律較快的部分

孩子還是會哼哼哈哈的用她的方是自己跟唱

我其實不建議爸爸媽媽糾正孩子發音或是咬字

除非孩子自己開口問

不然請多鼓勵她們自己發揮

等到她大了

自然會想要知道自己在唱什麼

到時候再陪她一起唱出真正的字義會更好)

 

3. 你也許會發現

你的孩子開始會自己發明舞蹈跟著音樂律動

或是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聽到的音樂

我的建議是

快綠影!!!!別錯過保留這些美好的回憶

 

第二個學期:

1. 你的孩子現在已經熟悉Music Together的課程"routine" (慣例)

特別是對 Hello Song, Goodbye Song還有play-along以及Cool down 時的安眠曲

有時候因為時間關係縮減課程的某個部分

孩子還會提醒我

"Teacher Bunny妳還沒有關燈(Cool down會關燈)"

 

2. 妳的孩子現在已經對節奏變得更加敏感

她可以開始抓到節拍

會能夠在節拍上跟著敲打

跟著音樂的節奏跳舞和搖擺

 

3. 如果妳的孩子之前還沒有開始模仿老師

現在的她(他)可能即將開始~~

而且可能會非常想要在課堂中幫忙老師

(拿收樂器 或是播放CD 開燈關燈等等)

 

有個媽咪給我看過影片

在家裡

她三歲大的兒子有天晚上忽然帶著她的髮枯對著鏡頭說

"我是邦妮姐姐...."眼神還挺勾魂的

但是哈哈 如她媽媽所說

有點不蘇福~~!

而小女生則是特別愛假扮自己是老師(我小時候也很愛演)

我認識至少三個小女生

會對著空氣去假裝調整CD音響

然後轉來轉去並且叫大家(依舊是空氣)站起來

 

孩子很真很可愛

家長不用去放大她們的表現

 

她會模仿

是因為她很喜歡老師

小男生想要打扮成為老師

不是因為他想當女生

而是當他想到老師(教室的畫面)

他覺得很快樂

所以他會常常想到老師

想要變成老師

 

 

 

 

Music Together其實還有一直寫到第六期和第三,四年的成長

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翻譯分享

也歡迎爸爸媽媽可以來跟我討論喔~~

PS 誰還找得到小孩假裝是我的照片

真想PO一張來證明我沒有說假!! 哈哈

 

 

 

 

 

*1 Tonal Patterns and Rhythm Patterns 可以在CD裡面一些歌曲的ending裡面聽到

Example: TriangleCD 裡面的 "Dance with me" 結束後會有 "Ba, ba, ba ba ba ba!" 這就是所謂的Rhythm Patterns

這對孩子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千萬不要跳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