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283_10151859460817843_1244229447_n

針對之前的文章: 孩子 你不喜歡了嗎?

今天社團有媽咪問了一個問題:

(12/19深夜update因為還沒有經過媽媽本人同意公開他ㄉ問題

下面先結取大鋼)

 

"小*也上了快一年半

雖然有時候會沒有跟著參與

但是在家裡

自己會哼歌曲做出動作出來

我想,無論孩子用什麼方式吸收,這些都是薰陶的過程。我會上到被你們退貨的那一天吧...哈~

倒是我想問老師,45歲孩子,MT的訴求是什麼?過了五歲,或是真被退貨的那時,我們該如何繼續安排後續?然而這樣幾年的歷程對孩子長遠來看,有什麼正面的影響呢?"

 

!!!!!  這個問題真的很好

但也很也很” 

慢慢寫著寫著居然變成了一篇網誌

我嘗試著用以下的方式來表達我的想法

 針對媽媽的兩個大問題

孩子到了45歲甚至5歲之後或被退貨了要如何安排後續??  (一定要用退貨來形容嗎  淚T-T)

MT的訴求是甚麼??

 

Ok

第一個問題比較像一個議題

為甚麼是議題因為答案在每一個孩子和家長身上

怎麼說?

我先從頭來說吧

Music Together(以下簡稱MT)song book12套以平均3個月換一套的速度來進行

一個round大概是三年(感覺很久對不對? 其實很快)

(有問題的朋友可以看我之前對song book的網誌http://chennie1982.pixnet.net/blog/post/128752545)

如果你的孩子跟崴崴一樣從四個月大開始上

一直到這一期STICKS

崴崴只剩下一套就會全部上完了

(都講到這裡了讓我們一次講完吧)

打開大家這期的Songbook(Sticks)

從第5-9

那邊寫得的很清楚MT想表達的是甚麼

在這邊我想要特別分享P6 的第三段

 

Here are the four basic ideas of the Music Together philosophy.

 (簡譯: Music together的四個基本理論)

You can read more about these ideas in the parent guide, and you may discuss them briefly in class and at parent education evenings.

1.     All children are musical

2.     All children can achieve basic music competence

3.     The participation and modeling of parents and caregivers is essential to a child’s music growth

4.     Young children’s music growth occurs best in a playful, musically rich, and developmentally appropriate setting, free of direct instruction and performance pressure, where learning activities are accessible, interesting and fun for both children and adults.

 

關於延續的部分

MT的確還有preschool program big kids的課程

Preschool的目前我有在進行   是跟幼兒園結合

preschool setting是沒有家長的陪同

相信我那是一種很不一樣的體會和上課方式

當孩子更大

當孩子已經可以跟著年齡相輔的其他孩子一起上課

Preschool的秩序感會和Parent-child classes有很明顯的不同

幼兒園的孩子可以   也願意follow老師給的指令

他們很熱愛給予自己的Ideas (譬如每當我們問到還有甚麼動物可以唱孩子們的答案都非常的豐富有趣)

我發現孩子們會努力的表現希望得到老師和同學的注意

特別讓我感到欣慰的是

幼兒園的孩子很珍惜跟我們相處的時間

他們總是熱情的迎接我們

再依依不捨的說再見

幾乎每一首歌都會跟著唱 (不管是新歌還是舊歌)

從來不會對老師建議的動作或是引導的方式表示不願意配合

 

big kids目前我沒有仔細研究不敢多講太多
(
也許之後我會為了崴崴去學習去嘗試孩子一向是我的動力)

但是我知道是for 5-7歲的大孩子

上課的方式和內容其實跟Preschool的有很多的雷同處

big kids 孩子本身的participation將會是上課的主key

在這個時候

孩子開始學著自己創作唱合音和看拍子 等等(當然譬如戲劇的語言發展或是音樂學習的延續會因為老師的專業而不一樣)

也會利用遊戲和故事學習音樂

 

以上這麼多

對我來講最重要的重點是兩個

1. Music Together配合好的老師是對孩子是好的是有趣的音樂律動課程

2. All children are musical

 

基於以上的兩點

當我們的孩子在學齡前(一般台灣的家長會把這個時間點放在上幼兒園前)

隨著孩子漸漸的長大

並且上過了一陣子的MT課程後

有用心的家長和老師一定會知道孩子對音樂律動的課程中有哪些感動

感動”?

是對音樂?對節奏?對跳舞?對某種樂器?對某個聲音?對哪一種群體的歸屬感?

對哪一類型的老師?甚至是對語言?對繪本的專注力?

對很多很多超級多…..…….

感動”!!!!!!

白話的來說

當你的孩子到了3歲以上或左右上過一陣子的MT

孩子應該自己會表現出他對哪些部分有不同的感動

(有很多時候是必須靠家長和老師細心的參與和討論)

也許你ㄉ答案會是  ”沒有

孩子沒有對任何任何事情感動

MT裡面也許只有快樂

也有可能

但當我們談到延續的時候

首先要先知道孩子對哪一方面有感動孩子特別喜歡課程中的哪一部分甚至是哪一個細節

 

我舉崴崴為例

崴崴從4個月開始上到現在

4個月口水流不停有時候還會睡著

~六個月開始身體會跟著節奏前前後後扭一下

八個月超愛爬大鼓超級愛喜歡拿槌子一邊吃一邊敲

一歲多開始會走並且在他的小腦袋中已經知道這50分鐘他要進行甚麼

手部和上半身的肢體開始律動”(是隨著節拍的律動非寶寶時期的揮舞律動方式)

一歲半到兩歲爆發開始follow老師的引導和參與課程

兩歲多到現在還是follow但是多了的是很多的觀察(跟以前相比是真的很多以前動的很誇張)

我對崴崴的討論會是

認識崴崴朋友的都知道他是一個害羞到不行的小孩

但他很喜歡音樂

他的那種喜歡是他碰到同學還是很害羞

但是當他在上MT的時候他有時候會忘記他有同學他會做自己

他專注在音樂和引導上他專注在MT給他的50分鐘的歸屬感

他相當的有節奏感和音律和進行課程的專注力

我身為他的媽媽和老師

之後我可能會跟崴崴的爸爸討論讓他去嘗試著MT preshoolbig kids的課程或看看達克羅士或奧福的課程

但一切又是另一個觀察的開始

觀察他上的喜不喜歡快不快樂觀察他很多很多..……

可能不會直接讓他學習樂器

(第一:是孩子還太小有很多樂器不適合太小的孩子

第二:是我們實在看不出來崴崴對哪一種樂器特別有感覺阿)

 

在我們MT by Bunnycenter裡面

家長同時也是我們MT by Bunny的學生

一個星期的一次上課能給孩子的刺激實在是太少

我更希望能讓爸爸媽媽們知道怎麼用音樂律動去跟孩子相處

所以為甚麼一定要有教材有了音樂在家在車上就可以反覆的聽

只要你一嘗試在家也聽  你的孩子一定會愛上

我從不認真推銷我們的課程

上過一次兩次三次後能不能上

喜不喜歡MT by Bunny上課方式的孩子和家長就會用很多種方式跟我們溝通

在加上我對我們MT by Bunny所有老師的要求

我的老師也必須要學習著給我給家長給孩子一個方向

如果孩子一星期只能出來一次

他會需要的是一個更大更好玩的地方讓他去跑去調皮

需要的也許是一個不受拘束的環境

 

學齡前的課程注重的是一種啟發

但啟發孩子的哪一方面就要靠孩子和家長和老師去發現

我在這邊有感而發的舉一個小例子

前幾年我還有教一個學齡前的孩子用音樂律動(MT)和遊戲中學習英文

(那個課程那時候的名稱是叫叫ABC”)

現在那個孩子長大了

應該是小學一或二年級了

前陣子

我看到他媽媽PO他去參加英文即興的朗讀比賽(詳情我不是太清楚

但是我印象中是很恐怖的那種當場抽題的那種)

坦白講我不知道當時這個小男生在3歲的時候跟我上的課有沒有用

我也絕對不是想要影射他可以去參賽是因為我 (no no no~!!!是他媽媽用心的栽培)

但當時的他至少統合了專注力和英文的興趣

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喜歡和感動”加上媽媽的栽培

 

At the end of the day

孩子之所以是孩子

就是因為他們是一個小種子

有無限的思考和想像

我們可以跟他們環境和刺激

但我始終認為孩子的喜不喜歡和好不好玩很重要

 

也許在這個階段我沒有能夠回答所有家長的問題

關於延續的學習

我想這永遠會一直是個議題

所以才讓我們那麼有趣的去創造和經營它

畢竟

再難再辛苦

只要孩子喜歡

我們做父母的

還有甚麼不願意去做的呢?

以上跟各位分享

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