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40011

 

 來參加Music Together課程的家長們通常會報名因為

"好好聽喔"

"好好玩喔"

但是你們不能不知道

寶貝們上Music Together到底可以"學到什麼"?

 

來參加完Music Together課程的家長們通常不會報名因為

"這麼小就要上課!?"

"學這個幹嘛 我在家唱給她聽就好啦"

有時候會看到一些可愛的畫面

媽媽開心的掏錢說要報名

爸爸苦著臉說"他才四個月大ㄟ"

或是看到媽媽偷偷的把小孩運進教室然後說

"我公公在外面 我不敢讓他知道我讓他孫子來上課 會被念"

因此你們不能不知道

寶貝們為什麼要上Music Together........

 

 

Music together的學者們說: "All Children Are Musical" 

孩子天生就是懂音樂的!!!

先姑且不管你們是否贊同這句話

但是至少在我自己的孩子身上

我目睹了崴崴天生就懂得怎麼享受音樂

 

當他還不會動的時候

他只要聽到音樂 眼睛就會睜得很大

當他開始會擺動雙手雙腳的時候

他會用力的揮舞四支

當他會爬的時候

他會不停的擺頭甩腦

當他開始會站會走的時候

他會搖擺身體甚至開始跳出屬於他自己的舞步

 

崴崴也許不會變成一位音樂家

但崴崴喜歡音樂

做媽媽的我

覺得喜歡音樂很好

 

回到Music Together的哲學家發表的 "All Children are Musical"

如果孩子天生就懂音樂

我們是否可以反問

既然如此

那孩子又何必去學音樂呢?

等他長大 不是自然而然就會唱歌了嗎?

Susan Hoffman (see*1) 說: "Maybe"

Hoffman 說 學習音樂跟學習語言是一樣的

孩子雖然天生下來就具有學習語言的能力

但是這並不是自然而然就發生的

語言

是學習來的

是一個需要特定刺激才能發展的複雜技巧

孩子可以有自學語言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

"He can do so only within a language environment" (By S. Hoffman)

而學習音樂也是一樣的

孩子需要一個豐富的音樂環境 (music evironment)

才能夠刺激他並發展他的音樂淺力

 

你可以說

難道我們現在的社會孩子接觸音樂會很困難嗎?

music is everywhere

電視節目中

街道間

餐廳裡

車子上

IPads, IPhones, IPods.........

當孩子可以這麼常接觸 "音樂" 了!?

為什麼一定還要去上Music Together?

S. Hoffman 說用這樣的方式然孩子接觸音樂是: "....a passive "downloading" experiece, which has critical limitations for learning."

按照Susan的說法

讓孩子"下載"音樂到頭腦中的學習是有限的

跟讓孩子學習如何創造音樂是不一樣的

 

孩子雖然天生下來就是musical

但是如果不去培養

這是會慢慢消失的~~

你是否認識唱歌會走音的人?

你是否看過跳舞時老是抓不到拍子的人?

你是那個人嗎?

捉不到Key

同手同腳

這並不是因為天生就是如此

而是缺乏了後天的環境培養

 

不要以為嬰兒不會唱歌(只是可能你聽不懂)

不要以為18個月大的孩子不會自己創作音樂(只是可能是拿你的餐具)

更不要訝異當你25個月大的孩子開始唱你最喜歡聽的那首歌(而且不會走音!)

從1987年到現在

Music Together已經跟全世界超過千個家庭裡交流過他們的音樂課程

親眼目睹了他們的音樂如何改變和影響每一個家庭

 

 

在Music Together裡面

我們提供一個舒適安全的音樂空間

讓孩子和最親密的家人一起

創造音樂

享受音樂

就像我們的名字一樣

we make "Music" together

 

在Music Together裡

我們培養孩子對Tonality(音準)的熟悉

我們給孩子機會去練習對 "節奏" 的敏感

最重要的是

"Music Together provides a community of music-makers"

而在現在的社會中

在台灣依舊還是會不好意思

會放不開的習俗裡

Music Together是多麼難得一見的畫面啊?!

 

每當我看到媽媽們大聲的唱歌

為了讓孩子可以跟著她一起唱出聲來

每當我看到爸爸們用力的扭腰

只為了讓自己的孩子可以開心的大笑

就會更加確定

引進Music Together來台灣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而我很珍惜每個孩子對音樂表現出那真實的反應

跳躍

轉圈

哼唱

揮舞樂器

扭動身體

歡笑

從Hello song到Goodbye song

一場平均40-50分鐘的音樂盛典

孩子來上課前是會期待的

孩子在上課中是愉快的

 

謝謝你們說喜歡Bunny老師的課

謝謝你們說下次還要再來找Bunny老師唱歌跳舞

謝謝你們

做妳們老師的我

覺得很幸福

 

 

而身為媽媽的我

覺得Music Together最美好的事是~

那個與我一起創造音樂回憶的人

是你

這麼棒的experience

怎麼可以錯過呢?

 

 

 IMG_2533  

 

 

 

 

 

 

 

 

 

 

 

 

 

 

 

*1 Susan Hoffman, Certified Music Together Trainer and "PlayAlong" Edi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