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ositphotos_35418127-stock-photo-baby-girl-playing-the-piano.jpg

 

“老師~我想讓孩子準備學樂器”

看著還稚嫩的孩子

心裡有很多的話想要跟這位求好心切的家長說

但是

大部分的時候

我只是微笑

 

我自己的孩子是從四歲開始接觸第二個樂器

其實

這比我們希望的時間提早了許多

因為孩子主動表示想要

在與老師溝通過後

我們希望延續Music Together中的

playful=玩樂

and develomentally appropriate=符合他的年紀發展

我們希望可以繼續用這樣的學習方式進行

意思就是

孩子只會一次上30分鐘-45分鐘

大部分的時間

是站著, 動態的學習

遊戲的方式去帶著他去認識樂理

用唱歌的方式讓他去熟悉練習的曲子

咦........是 Music Together嗎?

 

或許您跟我一樣

孩子開口表示想要做不一樣的學習了

而您也許必須要在同樣性質的課程當中做出選擇

我並不是質疑您帶著孩子學習的樂器的動機

而是我盼望當您決定要 “畢業” MT去做下一個階段的學習時

可以稍微停留一下

請問....

是您的孩子想要?

還是

是您想要讓孩子去做樂器的學習呢?

 

寫到這裡

我希望家長不要誤會

我覺得讓孩子可以延伸音樂的學習真的很好

這就是我每天在努力的目標

我想讓這個世界變得更有音樂性

所以

當孩子準備好的時候

如果可以

選擇一個喜歡的樂器

或是任何延伸音樂興趣培養的計畫

那實在是太棒了

 

只是

如果可以

我懇求你們多一點耐心等待

等待孩子準備好

我可以明白

您可能已經準備好了

您可能已經迫不及待

我更相信

您是求好心切

您是為了孩子好

 

親愛的家長

您們知道嗎?

Music Together的學習理念是支持孩子的音樂發展

而孩子的音樂發展是從在母親肚子裡面的19週就開始

隨著孩子出生那一刻開始他就準備好開始回應他的世界

他會發出聲音

他會動

這就是音律和節奏的開始

隨著他逐漸長大

我們可以在教室中 在家中 在車上 在洗澡時 在睡前

看到 

聽到

觀察到

孩子的音律Tonal和節奏Rhythm發展開始成熟

 

Music Together 所努力培育的

是讓孩子可以唱在音準上並且可以維持一個持續的節奏

因為

這是他的權利

all children are musical

therefore all children can achieve Basic Music Competence

我與您們正在

或是曾經

又或許將來

一起教孩子如何使用自己的第一個樂器

我們示範給孩子看

怎麼使用他的第一個樂器

他的聲音和身體

 

而當孩子有了 Basic Music Competene 

那表示他可以唱完整的一首歌在對的音準上 (可以升key和降key)

他可以正確地持續節奏感 (上半上和下半身可以連結=他可以一邊踏步一邊拍打)

他就準備好可以準備學習你們一起選擇的第二個樂器

 

所以家長們

當你們又有衝動的時候

先請您觀察

觀察孩子是否已經準備好了

 

而如果在Music Together之後

您有計畫讓孩子繼續學習音樂

我感謝您與我一起讓這個世界更有音樂性

我感謝您認同我的理念

讓孩子們繼續用音樂, 存在......

 

15492272_10155246133551030_7447032727261991660_n.jpg

(2016年12月我與我的兒子和他的鋼琴老師)

 

 

arrow
arrow

    Bu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