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不喜歡了?

 1454978_10151815957687843_796670340_n  

下面是J跟我的對話內容

在經由的同意之後

我把內容修改後公布在下面

提供給可能有一樣疑問的家長

 

J媽媽:

老師,我有一個問題困擾很久了。

J常常上課前面跳的很開心,但到中間就開始發呆,

上週六Kattie老師有請大家站起來跳,可是他也不肯,就自己坐在地上發呆  

我不確定是不是他上太久覺得無聊 (Bunny註解: J是從2012年9月開始接觸MT上課)

然後到play along才又開始回神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應該讓他休息一陣子

我看其他小孩幾乎都整堂跳的很開心,但最近常常中間就開始非常嚴重的發呆

想請問的意見

我不確定是因那幾首音樂或樂器他可能不喜歡,還是因原因?

 

Bunny:

媽媽 雖然我沒有看到J的狀況 但是我可以跟分享一下這次去日本習的時候 老師(Susan Darrow)說的話

 

Susan分享:

有一個女孩子

從六個月大時開始跟她上Music together

上到4歲的時候

忽然有一天

她不在跟著老師的動作

也不在唱歌

就忽然靜止了

開始變得很安靜

看起來是在發呆

然後不管怎麼邀請她鼓勵她

她都不肯像以前那樣跟著做

 

女孩的父母很緊張問老師

女孩是不是不喜歡了?

不喜歡Music together?

不喜歡Susan?

不喜歡音樂???

 

Susan

孩子到一段時間後

可能會開始經歷發呆的感覺

但是

那其實並不是發呆

而是孩子意識到

自己唱歌的音和做出來的動作

跟大人(老師或是媽媽不一樣

孩子正在process

也正在學習(模仿)

 

就像孩子回到寶寶的時候

他們躺在那裏不停地吸收

雖然很專注地在看 但是(無法)沒有做出任何的動作

直到有一天

寶寶終於可以揮舞自己的手

可以踢踢腳

他就開始會跟著一起動

雖然動的樣子跟大人的並不一樣

但是

寶寶們並不覺得自己有不同

而十分認真的用自己的方式參與著

 

而到了一個階段

當孩子意識到

等一下

我跟老師做的不一樣?

老師那個動作到底是怎麼做的?

我剛剛唱的音

好像跟老師(媽媽)唱出來的聲音有不一樣?

為什麼會這樣?

那個怎麼唱的?

孩子思考觀察的同時

孩子會定住

看似在發呆

 

J媽媽: J有時候還會躺在地上

 

我問:  J是累了嗎?

還是覺得無聊?

乏了?

 

J媽媽說: 我不覺得他是累

反而覺得他是從地上聽大家的聲音

他很專心的在聽

 

Bunny:我想如果躺在地上

乏了在看天花板

的確是有損對老師和其他的同學的尊重

BUT 在干涉孩子的行為之前 (譬如說 制止他發呆 躺下)

是不是可以多一點時間去觀察

孩子發呆是在看裡?

看老師(同學)?

看天花板?

看外面?

看別人的包包?

他是因為在觀察 所以沒有在動

還是他因為沒有興趣想要離開?

他是跟J一樣

從不同的角度去聽教室的聲音

還是他simply just being inpolite and difficult?

 

在我的經驗裡 小孩沒有興趣 會想辦法破壞(干涉)和離開

這樣的狀況

我們現在也有 通常是比較大的孩子

孩子就是一直搗亂

干涉老師上課的流程

或是尖叫和彼此搶東西

這時候

其實是因為教室裡面的刺激對這個孩子來說

已經不 (之後會分享相關文)

 

回到J媽媽的問題

我沒有親眼看到J狀況

所以我無法告訴媽媽

J是覺得無聊所以不想要跟著做

還是他正在意識到自己的不同

所以正專心地在觀察(吸收)

再來

其實我覺得與其讓我來告訴媽媽

還是媽媽相信自己的直覺

因為妳對自己孩子的了解一定是最深切的

妳的分析應該會比我的正確

 

最後

其實也可以問問孩子

喜歡

還要來

J應該會表達自己的意思

如果的想要休息

沒有關係

休息吧~

畢竟如果是累了

或是乏了

也很正常

 

J媽媽: ,他應該是有在看著老師"發呆"

我有問他要不要起來跳或是出去,

他都不要。

謝謝的分享,我再觀察看看!

 

Bunny: 在這個意識到不同的階段

孩子可能會比較vunerable

也許會很抗拒跟著做

他意識到(動作 聲音)不一樣

他不想要被要求being put on the spot

 

J媽媽: 對,他不肯跟著做,不肯動

 

Bunny: (Susan)老師是說

當他們願意再動再開口的時候

J就能模仿大人的動作(同步)和唱到音準

只是 會多久我並不知道

可能幾堂課

又或許要一期兩期的時間

媽媽如果選擇繼續

必須有耐心等待

 

J媽媽: 好,謝謝

J媽媽: Very useful

 

Bunny: 也可以觀察看他通常是些樂器

或是階段的時候特別的發呆

些時候又會出去參與

 

我對這個很有興趣

如果J的有繼續上課

希望媽媽會再跟我說說後續的發展

 

J媽媽: Ok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1464729_10151815957747843_1121967324_n  

一個禮拜過後

剛好J跟媽媽來上課

我特別透過玻璃觀察了一下孩子

During the song, Sandpiper

有發現J一開始跟著做

表情看起來是十分投入很開心

忽然

J走到圈圈中間後

定住不動

這時候 Peggy老師剛好請所有的親子站起來跳舞

繞著圈圈向內走向外走

J就站在中間

看著每一個人

先看著老師

再轉過來看別的小朋友

然後再轉過去看別的大人

J媽媽很認觀察著J (並沒有給J任何的口語指令 或是要求J跟著做)

J也很專注的觀察每一個人

 

在這個時候

我可以確定

自己的推理

J的這個階段是正確的

J開始有自我的意識出來了

他知道

自己是個個體

跟媽媽是分開的

然後他發現

"自己做出來的動作 不一樣

然後他也注意到

別人(小朋友)做出來的動作 也不一樣

繼續他觀察

老師的動作是甚?

媽媽現在在做甚?

別組親子現在正在做甚?

at the same time

我感覺

J也很享受這種音樂舞蹈環繞著他進行中的那種感覺 :)

 

孩子是從模仿中學習

孩子選擇模仿的對象

也許是照顧者

或許是他崇拜的大人(老師)

有些時候

更有可能會是身邊的小孩(弟弟 妹妹 或是其他吸引他的孩子)

特別是那些剛剛迎接小北鼻的家庭

特別容易看到這樣的"退化"

 

給孩子一點時間

去觀察吸收

陪伴孩子

度過這個"發呆"的階段吧 :)

 

1422460_10151815957787843_172321603_n  

 

經驗談:

有一次

我帶我兒子上課

有私務

手機一直有訊息

所以我很不專心

一邊跳著

一邊滑手機回覆 (坦白說 我很不應該的經常這樣 汗顏~!)

 

這時候

我兒子忽然一邊跳舞 一邊模仿我滑手機的樣子

崴崴那時候的年紀是27個月

他已經很

媽媽是在滑手機 不是在跟著老師做

他似乎有點在嘲笑我的樣子

所以

我也立刻把手機收起來

但這件事情

讓我印象十分的深刻

 

 

這其實也緊戒著我們

就算孩子在"發呆"的階段

陪伴上課的大人也不可以鬆懈的跟著放空(雖然好想喔~ 累死了)

因為他可能正在模仿你

.................................

但是不得不說一下

當父母還真累

孩子可以發呆休息

(喔 不是發呆

是認真觀察吸收啦)

我們卻得一直繃緊發條上課!!!! >"<

半夜孩子都睡了

還真的都需要喝一杯!!!!

乾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