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5674_10151800090242843_1342526864_n    

The real student

幾天前我收到一封家長的來信

在經由對方的同意之後

我在這邊公開一些對話內容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K媽媽:我昨天跟我先生在討論弟弟(弟弟年紀約1歲半-2歲之間)上課的情況, 他說他注意到幾乎全班的小朋友都沒有跟上老師的動作, 他跟我討論說 Music Together的理念是希望混齡... 因此, 是不是動作上可能對於小小孩比較難, (因為1-3 歲的課可能就需要符合3歲小孩的期待)

 

Bunny: 在工作室的混齡理念  

主要是希望可以藉由年紀就大的孩子

去引導和示範給年紀較小的孩子

(發展穩定的去帶領發展尚未穩定的

但其實

很多時候

父母和照顧者的角色

比孩子來得重要

因為

"真正的學生其實是來教室上課的父母與照顧者"











 

在觀看了弟弟上課的影帶(教室有錄影紀錄)

我有看到爸爸從頭到尾都很認真地配合著老師的動作(和歌唱著)

而弟弟有時候會跟著拍打自己膝蓋

或是忽然的揮舞樂器(有些樂器甚至可以跟著做好幾個小節的動作

 

我想要跟媽媽分享

此時

爸爸正在為弟弟做出正確的示範

示範怎麼做

a perfect example of a good student

 

因為孩子在這個年紀(安全的說法應該是2.5歲之前)

大部分是屬於吸收的階段 

因為他的身體機能還無法配合著大人的動作同時的演出

但是

他正在不停地觀察吸收

就是在等待準備好的那一刻

可以跟著一起爆發出來 

 

因此

回覆爸爸媽媽的問題

老師設計的動作是給大人來follow 

所以如果 

有的時候

感覺孩子呈現發呆沒有反應的狀態

可以先觀察他的眼睛和focus是否還是在課堂的circle

如果是

那孩子此時並不是在發呆

而是有可能正在process他看到的東西

但是因為可能information有一點多

他需要專注的去process這些資訊 

 

大人可以做的

是給孩子空間去吸收和process

這也是為什麼

我們會建議家長不要抓著孩子的手去晃動

不要要求孩子

甚至question孩子為什麼不跟著老師一起做

因為他可能不覺得自己沒有

 

課程中

如果老師邀請大人開口唱歌的時間(可能是分部合唱或是合音)

其實有些對大人來說

都有些困難了 

孩子們又要怎麼做到呢?

這時候

你一樣是觀察你的孩子這在做甚麼呢?

如果他這很專注的在看()

你可以想像

他的耳朵(眼睛)是正在witness一個多麼難得的畫面和景象

在現在的社會

孩子還有多少的機會可以經常的感受到這麼多大人

一起(和聲)歌唱? 或是嘗試著和聲唱歌著(呵呵)











1477396_10151800090187843_818685193_n

回到上課的影片

我覺得弟弟的表現很好 

他很專注 

因為爸爸很認真的在陪伴引導 

 

老師的腳色雖然很重要

但是對弟弟來說

他可能只是很喜歡Nancy

不過弟弟真正的老師

是爸爸

而在教室中

真正的學生

也是爸爸 

所以

只要爸爸可以接受Nancy老師的動作

弟弟應該也是不會排斥

 

[ 那又要如何知道孩子現在是不是會排斥呢? 請看注解1]

        

話說回來

如果有些動作

爸爸感覺似乎很難帶著弟弟一起做

譬如說

在影片中

有一段是拿著呼拉圈

老師很自在地跟著助教旋轉

因為兩個都是大人

這個時候

爸爸可以自己做一些調整 

譬如

把呼拉圈先讓弟弟摸摸

看看孩子想要做甚麼

然後跟著隨著弟弟

在安全的範圍之內去擺動

雖然可能跟老師和其他同學做的並不一樣

但是一樣是參與著

去接受孩子的動作

去發揚光大孩子的想法

to accept and to include”

在教室裡

只要是一起參與著

就沒有錯

 

隨著時間

爸爸自然而然會跟孩子培養出來默契

知道甚麼時候

可以做甚麼事情

Nancy的腳色(老師的角色)

只是一個leader

我們給你們一個想法

一個示範

但是

這並不是一定要照做的

 


        

        

K媽媽:……….(前面省略) 我覺得我們不曉得原來照顧者才是真正的學生這件事,而一直把自己當陪伴者的角色,因此就會以為重點是看著學生(弟弟)會不會動作,但看到您解釋的,再回頭想上課下課的事情似乎都連結起來了,弟弟的確會觀察,突然有一天在家裡他就會把上課的動作爆發出來




我也很希望老師可以在網誌上分享這樣我們大人們就更了解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上課時更認真吸收,回家可以帶領  !我先生自己很enjoy 上課也非常認真學歌詞(汗),但他可能沒意會到自己要當學生這件事











        

Bunny: 
我會的(發網誌)。




你們真的很棒




謝謝!











        

K媽媽:哈哈哈,非常期待




也謝謝老師費心的觀察回覆,我本來只期待老師回覆說,小孩子都是這樣的要多點耐心,沒想到獲得這麼多的資訊!

 

1454827_10151800090307843_137874300_n

 

 

Bunny總結:

這位學生“弟弟“的爸爸

是我們敦南教室的好學生

Nancy老師曾經私底下跟我說過(不止一次)

“爸爸每首歌都會唱

我一開頭

他就接著後面唱

我不管怎麼變化

爸爸總是最大聲最配合……..

我壓力好大啊!!!“

 

雖然我們平日可以陪伴孩子上課的爸爸真的不多

但是

還是有把工作時間排開來上課的爸爸

真的都非常的用心

看到都很感動

謝謝你們的支持和參與

最後

希望弟弟可以繼續跟爸爸在music together中成長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註解1

孩子如果排斥課程

有可能會告訴你

他想要出去

或是直接在課程中進行破壞

破壞秩序

破壞樂器

或是跟身邊的同學開始平繁的有過多的互動(吵架或是肢體相碰)

 

如果孩子因為沒有興趣

奔跑搗亂

這時候家長的腳色當然是要引導和適度的制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